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博览

中国科学院天然免疫与慢性疾病重点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七次会议顺利召开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1-01-13      点击量:

2021112日,中科院天然免疫与慢性疾病重点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召开,本次会议采取线上形式。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南开大学曹雪涛院士、军事医学科学院张学敏院士、苏州大学时玉舫教授、中科院上海生化细胞所孙兵研究员、清华大学吴励教授、中科院生物物理所范祖森研究员、中科大吴缅教授, 特邀专家中山大学郑利民教授、北京大学张毓教授、山东大学高成江教授、中科大科研部黄方部长、中科大生医部常务副书记魏海明教授、重点实验室主任田志刚院士及实验室部分成员40余人参与了本次会议,会议由曹雪涛院士主持。 

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周荣斌教授就实验室基本情况以及2020年度主要科研成果、新增科研项目、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等方面作了工作汇报:在科研成果方面取得多项重要成果,尤其是魏海明教授与附院徐晓玲院长协同攻关提出的“托珠单抗+常规治疗”进入新冠肺炎第七版诊疗方案;2020年发表通讯作者SCI论文83篇,其中发表在CNS主要子刊论文8篇,PNAS以上论文29篇,相较于前几年稳步上升;新增项目合同经费超过6000万元,其中包括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项目1项、优秀青年基金项目2项、重点项目1、基金委联合基金重点项目1项、基金委国际合作交流项目1项、基金委重大研究计划集成项目1项、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项目4项(其中1个项目首席)、中科院先导项目4项等;在奖项和荣誉方面,魏海明教授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单革教授团队获得安徽省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在人才引进方面,实验室新增4PI,其中三位入选国家或中科院人才计划。随后,重点实验室的瞿昆教授、王育才教授做了精彩的学术汇报。

在认真听取了工作汇报的基础上,专家们进行了集中讨论,对实验室已经取得的成绩和今后的发展规划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充分肯定了重点实验室的科学研究、实验室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的成绩,并对实验室的科研布局、发展规划和人才引进等提出了指导意见与建议。 希望紧密结合国家重大需求,利用实验室成员的优势联合攻关,取得国际领先的研究成果,在我国天然免疫和慢性疾病领域做出更大贡献。

最后,田志刚主任作了会议总结,并代表实验室对学术委员会长久以来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认为本次会议对重点实验室未来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实验室将认真听取与会专家的殷切意见,有目标、有组织地进行总结和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