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博览

著名药代动力学家刘昌孝院士做客“中国科大论坛”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7-09-19      点击量:

918日下午,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药物研究院研究员、释药技术与药代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药现代制剂与质量控制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主任、国家GLP认证新药安全评价研究中心主任、中国药理学会药物代谢专业委员会主任、天津药理学会理事长、天津药学会会长刘昌孝院士,做客“中国科大论坛”,在生命科学学院一楼礼堂做了题为《创新药物研究开发的难点和挑战》的报告。报告会前,陈初升副校长代表学校会前会见了刘昌孝院士,报告会由生命科学学院田志刚教授主持。会议开始,陈初升副校长向刘昌孝院士颁发了中国科大论坛演讲嘉宾的纪念牌。

报告会上,刘昌孝院士从研发难点、创新指数、创新贡献以及精准医学和药学面临的挑战等方面阐述了创新药物研究开发的重任。刘昌孝院士从转化医学、精准医学与精准药学认识的角度,深入浅出的剖析全球新药研发的现状和国际格局下我国新药研发的能力和挑战,包括中药创新药物研发短板、热点与挑战,世界创新药-仿制药-非处方药-特殊药结构格局对各国药品需求的影响,国家、药企、药审平衡创新药与仿制药研发的重要性。刘昌孝院士指出药物监管环境、研发环境和市场环境共同影响创新药物的研发,同时需要提高专利意识,保护创新发展,在创新研发中把握时机申报专利。该场报告使大家了解国内外药物研发的相关情况,扩展了解医药应用领域的相关知识信息,活跃学术氛围,充分体现中国科大理实交融的办学思想。

刘昌孝院士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平易近人的表述,让同学们了解了我国医药研发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原本1个小时的报告会,不知不觉延长到了2个多小时,会后同学们和刘昌孝院士进行了进一步的交流,同学们深感获益匪浅。

刘昌孝:我国药代动力学带头人和开拓者之一,于1968年建立第一个药代实验室,1975年率先将该学科用于新药评价,1980年出版第一本药代动力学专著。 1995年建立国内第一个部级药代动力学重点实验室,2003年建立国内第一个药代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已鉴定的“实用药物动力学计算程序研究”中提出模型优化、自动运算和数据批处理方案,使之广泛应用于药代动力学研究,被国内外4700多篇研究论文应用和引用。承担50多项国家等重大研究项目,带领完成近150个新药的药代动力学研究,获得国际、国家和省部级科技成果奖励40余项,在国内外发表论文400多篇,出版中英文学术专著18本。曾评为全国劳动模范及香港紫荆花医学成就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