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博览

田志刚教授荣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5-12-30      点击量:

2015年11月4日下午,备受关注的何梁何利2015年度颁奖大会在京举行。我院田志刚教授荣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医学药学奖,科技部副部长侯建国为田志刚教授颁奖。

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出席颁奖大会并致辞。何梁何利基金信托委员会主席、评选委员会主任朱丽兰作工作报告。中国药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桑国卫,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乙晓光等出席并为获奖人颁奖。

本年度共有47位科学家获奖,中国科学院下属单位获得何梁何利奖的共有10人。其中,科学与技术进步奖获奖者为8人,分别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钱逸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田志刚、中科院化学所姚建年、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所翟明国、中科院微生物所高福、中科院水生生物所桂建芳、中科院上海药物所任进(女)、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吕金虎;获得科学与技术创新奖的有两人,分别是中科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所李学龙、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所刘中民。

 田志刚教授致力于肝脏疾病免疫机制和免疫治疗技术的研究工作,首次发现了肝脏特有NK细胞以及NK细胞为核心的细胞互作网络,提出“肝脏同时是天然免疫器官”,该观点已写入《The Liver》等8本欧美权威肝脏学教科书;创建系列NK细胞肝炎动物模型,发现NKG2D等NK细胞受体为靶点可逆转乙肝进程;率先提出并在多种疾病验证了机体存在“调节性NK细胞”;成功创建人类NK细胞千倍级扩增技术,受邀制定NK细胞临床应用国家技术标准,完成首株国人NK细胞系建株和NK细胞活化因子(白细胞介素12)的重组蛋白药物研发。鉴于田志刚教授在肝脏免疫前沿领域做出的重要贡献,何梁何利基金授予他“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医学药学奖)”。

“何梁何利奖”即何梁何利基金设立的奖项,是由何善衡基金有限公司、梁銶琚、何添先生、利国伟先生的伟伦有限公司共同捐资,于1994年在香港注册成立的科技奖励基金,其宗旨是通过奖励取得杰出成就的我国科技工作者,倡导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崇尚科学的良好社会风尚,激励科技工作者不断攀登科学技术高峰。20多年来,何梁何利基金共遴选奖励1147位优秀科学家,是我国规模大、权威性高、公信力强的社会力量设奖。

 何梁何利奖每年评奖一次,共分为“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成就奖” “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三大类。奖励我国取得杰出成就和重大创新的科学技术工作者。